稳健医疗李建全:品牌能否走得远,在于为消费者和社会创造的价值
发布日期:2020-09-10

开栏语

在大众关注的目光中,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中国工业环保促进会指导,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南南工业合作中心、南南合作金融中心、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圳市商务局、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品牌》杂志社等单位支持,深圳工业总会联合深圳十一区(新区)政府(管委会)共同主办的第四届“深圳国际品牌周”两大主场活动于8月28日顺利举行,来自国内外品牌界的权威专家、优秀知名品牌企业家齐聚探讨新形势下的品牌建设新路径。为更好地传播品牌建设新理念,推动企业做品牌、创名牌,即日起,本公众号将推出『品牌讲坛』专栏,与大家分享专家学者的精彩观点。

8月28日举行的第四届“深圳国际品牌周”主场活动——第十届品牌建设国际高端论坛上,稳健医疗董事长、全棉时代创始人李建全发表以“利他之心,品牌长青之术”为题的专题演讲,分享了自己30年来做品牌的经历及心路历程。

疫情期间,稳健医疗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坚守“三保一控”的底线,与时间赛跑,为疫情防控做出巨大贡献,展示了深圳品牌的风采,也诠释了一直坚守的“质量优先于利润、品牌优先于速度、社会价值优先于企业价值”三大核心原则和品牌创建初心。

Part1

稳健医疗品牌创建的初心与发展历程

做品牌最难的就是坚持。稳健医疗从做出口起家,李建全的印象中,1980年的北京是国内最繁华的城市,但他1981年从巴黎回到北京时,感受到了极大的差距。从欧洲回到北京的感受与从北京回到农村老家一样,当时就感受到中国产品走出去的压力,特别不希望听到外国人叫中国的产品rubbish,所以从一开始就在想怎么把中国的产品做好。

李建全在国营企业做了很久,那时候中国很多产品没有质量体系,很难打造出品牌。因为觉得只做一个买手很难有出头的机会,所以1989年辞职到珠海打工,但两年时间仍没有看到前景,最后决心创业,开办了稳健医疗。

一开始,李建全创办稳健医疗,想的只是养家糊口,当养家糊口已经不是问题时,开始计划打造产品质量。1992年,稳健医疗开设工厂,用9年时间在2001年稳健医疗做到中国医疗细分领域的NO.1。2001年到2011年的十年里,稳健医疗把中国的医用敷料做成欧美、日本等国家和地区不可替代的产品。

什么叫医用敷料?这次疫情中的防护服、口罩、手术衣都是,有医院的地方,这些产品就必不可少。

20年的国际贸易经历中,李建全发现欧美、日本市场的OEM都是千亿级百年企业,中国要想做成自己的品牌相当困难,特别是医疗产品的注册要求很高,售后服务也不一样。同时,李建全也看到中国市场上医用产品质量与欧美的差距。

2003年起,稳健医疗准备从国内市场突破,再逐步延伸至全球,但很快发现国内市场销售的难度比出口还要大。因为那个时候,国人对质量的追求没有那么高,这也让他们意识到需要持续创新,因为继续做同样的产品,无法打开国内市场。

医用敷料中,纱布是最容易掉绒毛的产品,稳健医疗用了5年研发出全棉水刺棉纺布,来改善医疗痛点,并在2006年申请专利。之后,稳健医疗开展了更深入的创新,比如把全棉水刺棉纺布用在家庭生活的各个方面,将其价值最大化。李建全认为,无论是把医用敷料出口到国际还是销售到国内市场,在价格和质量上都有可靠的保证,这也是稳健医疗创办的初心。

品牌想做什么?能给消费者带来什么?这是稳健医疗近30年坚持的,一直将先人后己的理念实实在在的灌输到每个员工脑海中。

创建全棉时代品牌前,李建全一直在思考,为什么很多品牌做得那么好,却在一夜之间倒闭了?李建全做了总结:一个是质量与企业利润的关系,一个是品牌与企业发展速度的关系,一个是社会价值与企业价值的关系。于是,给稳健医疗和全棉时代制订了“质量优先利润,品牌优先速度,社会价值优先于企业价值”的三大核心原则。

Part2

疫情期间坚守质量标准和社会价值

疫情期间,很多人问稳健医疗是不是得到了内部消息?事实上,春节期间,稳健医疗的销售人员每天与医院打交道,口罩和防护服使用的速度特别快,库存很快销售一空,这让稳健医疗意识到,可能又会遇到一个大的流感或者像H1N1这样的传染性疾病,非常清晰地感受到了有多艰难。所以李建全在1月10日去欧洲前发出号召,全体员工春节停止休假。做出这个决定后,很多员工难以接受。

1月20日,李建全从欧洲回来后,又专程给员工发了一则语音,说得很简单,“作为一个共产党老是讲党性,作为企业的员工,我们必须讲员工精神,在大家都需要口罩、防护服的危难时刻,如果我们不带头,还有谁做贡献?”员工听完后,没有人再请假。这之中,有384个做口罩和500多个生产防护服的员工大年三十赶到车间。这些人都选择了留下,也有很多人回家后又赶回工厂。其中有一名鄂州的员工,距离工厂20多公里,因为没有车,她走了5个多小时,这些员工都非常了不起。直到5月,稳健医疗才逐渐放开周末休假,3月以前是供应国内市场,4月份又开始供应海外市场。

作为企业,真正的社会价值优先企业价值要在什么时候体现?1月21日,稳健医疗发出公开信,稳健医疗的口罩对外不涨价,尽管后续原材料溶喷布涨了50倍,消费者购买的稳健品牌口罩,价格始终没有违背承诺。1月医疗物资紧张的时候,雷神山、火神山,武汉所有医院,以及部分城市的医院使用的产品大多数来自稳健医疗。可以说,稳健医疗的生产速度为抗击疫情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保护了全国赶往武汉支援的4万2千多名医护人员免受感染。

稳健医疗也有困惑的地方,因为工厂大多在湖北,总部在深圳,疫情期间,深圳的各大医院也告急,怎么办?大年三十,深圳市政府率领一行领导到稳健医疗调研,了解口罩生产情况,提出要上新的生产线。稳健医疗在接到这个任务后,花了十天左右开辟出新的口罩生产线,15天后开始生产防护服,为深圳的医院提供了绝大部分防疫物资。

截至目前,稳健医疗已销售了近20亿只口罩,每只口罩少卖1-1.5元,因此可能减少了20亿左右的收益,但对稳健医疗来说,避免同行效仿涨价带来的社会价值是最值得欣慰的地方。

李建全创建全棉时代和津梁生活时,首先考虑的是利他理念,然后是可持续性,为人类和地球发展的可持续性,再是质量。

李建全认为,国家有难,从领导到员工齐心协力,不计个人报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是企业和品牌必备的特质。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工业和信息化部)发来的感谢信中,对稳健医疗的评价是“当之无愧的抗击疫情‘军工厂’”,对于这样的评价稳健医疗很是欣慰。医护人员奋战在一线,我们在后方就需要给他们提供放心的“炮弹”。稳健医疗在半年时间里究竟做了什么,做了哪些对的事情?为什么?李建全总结了一下,这些年来,稳健医疗品牌的初心就是先人后己,追求健康和可持续。不仅要给消费者带来需要的消费,还要考虑对地球环境来说是不是可持续的。

30年前,李建全创办稳健医疗时,与团队考虑的稳健品牌定位,其实就是可持续的思维,后面做的也是让中国的产品稳健地走向世界。李建全认为,全棉时代可能与获得“深圳知名品牌”的品牌还有差距,但品牌口碑和在消费者心中的地位是他们想要的,其包括欧美市场的全棉的产品里,都必须做到最好,也是最好,所以可持续。

李建全认为,做品牌首先应该有一个高的目标、愿景、使命和追求,其次是商品力、服务力、营销力。商品力在品牌打造成功中占70%,另外30%是营销。而品牌能否走得更远,更在于为消费者和社会创造的价值。稳健医疗、全棉时代、津梁生活这三大品牌,30年如一日地致力于给消费者和社会带来更多价值,希望消费者能提出更多的批评意见,也希望品牌专家能给予更多指点。

即将开放,敬请关注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