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讲坛 | 以内循环为主的经济格局中,品牌如何发力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发布日期:2020-09-22

“经济内循环”作为当前最热门的话题,频频出现在各项工作会议中,在社会各界掀起广泛关注和讨论。在全球经济发展的新趋势下,启动以经济内循环为主体,内外双循环的新格局已然成为了当前突破经济困局的最优途径。

新的国际市场环境下,中国市场在全球产业链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品牌在内循环经济模式下健康发展应注意哪些问题?品牌企业应从哪些方面增强消费信心,借助大城市群和都市圈带来的新增长点实现更好的发展?第十届品牌建设国际高端论坛上,央视《大国品牌》总出品人吴纲担任主持人,与航盛电子董事长杨洪、深装集团董事长吴富贵、喜茶公共关系副总裁杨爱梅、安健科技董事长杜碧围绕“以内循环为主的经济格局中,品牌如何发力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展开深入探讨。    

国际环境影响下的内外双循环

吴纲:今年上半年的疫情让很多行业停摆,很多城市甚至现在才复苏,全球范围内的形势更加复杂。在疫情和中美关系的影响下,如何理解启动内循环和内外双循环的关系?

吴富贵:疫情给国内经济带来很大变化,给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国家战略中提出内循环和外贸出口相互促进,构建新的经济发展格局,对装饰行业是非常利好的事。因为老基建空间广阔,以5G基站为代表的新基建方兴未艾,内循环将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外循环将相互促进、相互发展,内循环占比预计可达80%。特别是中国庞大内需市场以及持续的产业升级、变革背景下,装饰行业机遇巨大。深装集团2016年前就已经在布局全球市场,2016年后主要是在亚洲地区,从全球化的角度看,产业链的整合其实是装饰行业最关注的问题。对建筑、建材等装饰上下游产业链上应该说都是非常好的发展时机。

吴纲:航盛电子的产品主要是汽车电子类系列产品,出口量也很大,这次疫情后有什么变化?

杨洪:今年受疫情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第一季度是国内疫情影响,第二季度蔓延到国际,整体来看,汽车行业国内可能同期会下降19%,国际上可能会下降20%。中国汽车产量占全球的1/3,国内下降得相对少一点,对整个汽车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起到了稳定作用。就企业而言,我们近三年都有20%以上的增长,今年原本预计是38%,但从目前来看,预计全年增长10%左右,这是基于国家汽车行业的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我国的战略是在2025年前电动化占比达到20%,2030年电动化、新能源化占整车比例的40%-50%,这对汽车电子,尤其通讯领域是重大利好。就大众买车而言,纯电动是趋势,但在过度期间,可以考虑混合动力,这种情况可能会持续10-15年。

吴纲:喜茶以前叫皇茶,后来为什么改成了喜茶,现在发展情况怎么样?

杨爱梅:刚才几位老师说得非常好,商业是人类真实生活的体现,品牌的永续和它的影响力也反映在能提升和创造美好的生活。喜茶不仅在中国内地,在新加坡、中国香港都开有分店,有3000多万线上会员,90后、00后、05后占85%。今年疫情期间,会员增加了近500万。5月以后,喜茶的整体营收基本与去年持平,而外卖的比例比去年增长了20%-30%。这之中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喜茶一直用线上小程序买单,推行无接触配送。

喜茶从2012年创立到现在一直专注于消费者,公司平均年龄24岁,整体非常活泼和青春,秉承“好喝、好看、好玩”的六字箴言。喜茶一直坚持做高颜值产品,在包装等各个方面都在塑造改善每个人的生活,帮助每个人追求美好的心情。

吴纲:大健康、医疗的大潮已经来了,因为疫情很多人都在想着应该彻底检查一下身体,这之中用到的很多设备是安健科技的,医疗领域现在是利好还是有其他的形势变化?

杜碧:应该是长线利好。短期有些产品需求特别大,也有一些几乎会停下来,从长线看,全球有35亿人买不起数字X光,疫情下,海外市场的出口上涨非常明显。20年前,中国在数字X光领域的设备都是进口的,一台300万元。所以当我们推出这款产品后,在十年里节省了300-500亿的采购成本,少则300亿。现在看,中国在医疗领域的消费能力增长速度和对品质的追求都很让人震惊。安健科技正在做的事情就是让设备小型化、便捷化,通过科技把健康带到大众身边。

新形势下对各产业布局的影响

吴纲:我们应该给杜总掌声,希望杜总的企业早日解决全球35亿人数字X光的问题,下面将问题交给喜茶的杨总。随着城市化兴起,在全球化布局的新变化下,喜茶还会涉足其他领域吗?

杨爱梅:喜茶从疫情发生到现在一直都在布局多维场景的新零售模式,除喜茶店之外,还有喜小茶的饮料进入便利店,实现整个品牌的延伸。喜小茶算是喜茶的一种探索,现在还只有一家店,想要探求更年轻的00后,或者是05后消费者的诉求,将平台延伸到便利店和天猫,未来也许会打造一些周边产品,也就是说喜茶不只是卖茶饮,还有品牌核心竞争力。喜小茶的系列产品很多还处于预售阶段,现在平均每天有两款不同的新品面市。同时,喜茶也在开展科技化投入,用科技化的场景打通线上线下,未来也许还会尝试AI等自动化、半自动化。第三是做联名,疫情后很多企业受到较大影响,所以喜茶与一些知名的品牌商发起联名,共同产生一些势头。

吴纲:我们再回到汽车的话题。国际形势在变,汽车行业的形势也会变,汽车行业从买到卖的产业链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杨洪:汽车产业的变革过程与国家战略、高质量发展高端制造有莫大的关系。中国的自主品牌前些年在数量上发展得不错,后面转为高质量增长,这是品牌整合的过程,所以我们也预测“十四五”期间,很多自主品牌可能会边缘化,强者更强。从近5年看,有上百家新势力车企参与到国家电动化项目中,拿到了几十亿、上百亿的资金,但活下来的也就三四家,生存下来的都是以客户为中心,把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有机结合起来,真正做到颜值和体验兼顾,如果只是商业模式的成功,最终肯定会被淘汰。消费群体的喜好和需求决定了未来汽车的方向,其实品牌的后面是服务和责任,包括社会价值观。5G、人工智能给汽车智能化、网联化带来新的技术,BAT这些互联网企业与汽车企业、汽车零部件企业互相融合,互相合作,会带来更美好的享受,所以汽车就是未来美好的体验。

吴纲:谢谢杨总给大家普及未来汽车的知识。吴总做了很多与房子有关的事情,咱们再继续探讨房子的问题。中国的城镇化才走了一半,您预测一下新基建的启动对房价会有怎样的影响?

吴富贵:房价趋于稳定是一种趋势,但这个时代最大的就是充满着不确定,大众对房屋品质的要求在不断提升。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改变了人们对生活品质和生活标准的思考,所以未来消费升级的周期会更短。因为人们对健康的要求,未来房屋的品质将会变得更好,所以房价稳中有升是一个趋势,随着大众对房屋品质要求的提升,跟经济增长成正比的概率较大。

就现在来看,人性化的设计、合理的空间布局、新材料、新工艺可能比较受市场追捧。我过去做房地产,现在做建筑装饰行业,我认为房地产的创新驱动、服务提升等环节对客户的需求是最敏感的。

吴纲:还是要请杜总谈谈健康的问题,您的品牌叫安健科技,这个医疗品牌是toB的,品牌应该怎么做?

杜碧:虽然是toB的,但跟每个人都会发生联系。体检时的X光对医生,特别是做手术时非常关键,在十年二十年前中国并不会标注毫西弗,我希望通过技术将其水平降低10倍,这将是纯绿色的检测。X影像行业内发明X光射线是黑白的,但随着技术发展现在已经可以用彩色。

从to B跨到to C是X影像行业的巨大产业,我们未来的目标也是做到社区,将产品做成行李厢大小可以拖到各自家里,做出让家庭医疗变成像走亲戚一样的产品。乡镇里的卫生所、村里的老中医都是家庭的一部分,是有亲情和连接的,现在医疗割断了人与人的一种情感,所以我们在特定的产品中做了一些跟脑科学有关的设定。

医食住行等行业的未来趋势

吴纲:最后请各位总结一下,未来的食品、健康、社区和城市生活等方面的趋势是怎样的?

杨爱梅:谈品牌不能忘记受众和消费者,食品安全是底线,未来喜茶不排除往生命科技方向发展,最主要是了解年轻消费者需要什么,思考如何与他们进行连接。从未来多维场景来看,无论to B还是to C,尤其to C端,每个企业做品牌、做产品的同时都要加强科技力量。

吴纲:航盛电子是供给汽车厂家,还是to B的,未来如何让消费者直接识别使用航盛的品牌,大的品牌的建设未来会是什么样?

杨洪:航盛非常注意自己的品牌。现在中国汽车产业很强,未来一定会有更多企业诞生,航盛过去27年以及未来的10年和15年,一定是在研发、社会责任,以及推动产业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让老百姓享受到安全、舒适、可靠的出行。目前,航盛以to B为主,同时会关注汽车品牌、车主对产品的喜好,真正抓住消费者的喜好趋势。对汽车电子、汽车通讯来说,高科技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才是未来。

吴纲:大家买房子时特别担心房子质量,或者房子解决不了未来的核心需求,您认为怎么做更符合房地产品牌的未来?

吴富贵:绿色、科技、人文是大家对生活追求的基本要求。前端的设计、居住和建造就是践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装饰行业一定要践行绿色、科技、人文,新时代就是诚信、责任和担当,具备这几个要素一定能交出好房子、好产品,一定是用户信赖和首选的。对装饰行业而言,品牌意识主要体现在品牌的发现、创造和提升。

吴纲:未来医疗器械领域的品牌化趋势是怎样的?

杜碧:人生很短暂,把这个过程变得真正有品质,健康和医疗是在做第二步的事,最根本的事情是治愈疾病,品牌上要关注到不仅是身体健康,还要关注情绪和心理,从这一块贴近生活,贴近to C的认知端,把它变成一个更大的产业。

吴纲:简单总结一下,医食住行今天基本都说到了。央视一套《大国品牌》每天3分钟,全互联网传播,讲了很多品牌故事。从这些品牌的故事中,可以看到商业企业的品牌IP化,一杯茶的容量有限,但做成IP就能兼容很多东西,吸引很多人来这个平台;其次是借别人发光再到自发光;第三是内容传播的营销化,无论是通过电视、互联网还是手机,品牌的故事打动消费者实现消费就是内容的营销化,《大国品牌》用3分钟讲品牌故事,因为每个IP自发光,又能实现闭环营销,所以打通了链路,再次感谢四位。

即将开放,敬请关注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