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中小企业做品牌创名牌“十四五”实施方案(纲要)(2021-2025)行动计划发布
发布日期:2021-05-12

_0 (6).jpg

5月11日举行的2021中国品牌日·深圳地方特色活动暨第五届“深圳国际品牌周”开幕大会上,“深圳知名品牌建设服务平台”正式启动,“深圳市中小企业做品牌创名牌‘十四五’实施方案(纲要)(2021-2025)行动计划”发布。

深圳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之

深圳知名品牌建设服务平台

深圳市中小企业做品牌创名牌“十四五”实施方案(纲要)

(2021-2025)行动计划

我市中小企业数量占全市企业总数99.6%。中小企业质量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决定全市总体经济质量。市中小企业服务局设立若干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意义重大。市委六届九次全会把“坚定不移打造更具时代引领性的深圳品牌”作为九大战略任务部署安排,实施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的主体是中小企业。

深圳工业总会按照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创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的部署要求,在认真总结20年实施名牌战略经验的基础上,对照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关于“三个转变”的重要指示找差距、订措施,通过设立“深圳知名品牌建设服务平台”,在“十四五”期间扎扎实实地推进中小企业做品牌、创名牌。特制定中小企业品牌建设“十四五”(2021-2025)行动计划。

“十四五”期间,八大举措联动,针对不同层次不同水平中小企业的情况,精准发力,全面推进中小企业品牌建设。

一、增强品牌意识,实施名牌战略

深圳历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品牌建设工作高度重视,早在2003年4月,市政府就颁发了深府〔2003〕64号文件,明确委托深圳工业总会(时为“深圳市工业经济联合会”)具体组织开展实施名牌战略的相关工作。这是全国第一个指导实施名牌战略的地方政府文件。

深圳工业总会在“十四五”期间,将联合各区工信部门、相关商协会,面向广大中小企业从品牌基础建设入手,通过开展品牌基础能力普查,知识产权保护宣讲,品牌建设要素手册宣传等措施,广泛增强中小企业品牌意识,建立品牌理念,将品牌意识转化为具体行动,大力推动实施名牌战略。

二、宣贯品牌标准,建立品牌体系

面向一批比较成熟的企业,在结合各区推动中小企业品牌建设工作的基础上,深入开展《深圳知名品牌评价规范》团体标准、品牌培育管理体系标准宣贯活动。帮助企业构建品牌建设体系,鼓励企业设立专职品牌部门,促进企业在品牌建设方面进一步规范化、科学化。

通过每年开展的“深圳知名品牌”培育评价活动企业管理体系现场评审工作,组织管理咨询专家深入企业,进行全面的管理诊断,开展企业管理成熟度评价。通过现场与企业高层交流,引导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帮助企业建立健全品牌管理体系,提高管理水平。计划每年走进150家企业。

三、培训品牌人才,壮大品牌队伍

充分利用深圳工业总会作为工信部品牌培育办公室首批批准的全国品牌专业人才培训机构优势,在“十四五”期间,每年定期开设不同层级品牌人才培训班,邀请有影响的品牌战略专家、品牌策划专家、品牌营销专家等,为企业培养首席品牌官、品牌经理、品牌宣贯师等中高层实战型品牌人才。为企业品牌建设培育专业人才队伍。计划每年开设2至3期,每年培养首席品牌官50人、品牌经理200人、品牌宣贯师300人。并逐步建立深圳品牌人才库。

四、讲好品牌故事,丰富品牌内涵

遵照国家发改委等13部门出台的《关于加快推动制造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讲好中国品牌故事,宣传推介国货精品,在全社会进一步传播品牌发展理念”的要求,深圳工业总会联合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广电集团、百度、凤凰网等战略合作媒体组建品牌传播专项渠道,推出深圳品牌系列报道。讲好品牌故事,探寻品牌内涵,传播品牌文化。每年推出《品牌之窗》报纸专版、《深圳知名品牌一璐探》、《大牌大旺过大年》品牌特别电视专栏,以及网络新媒体方式,全景式讲述深圳知名品牌企业故事,传播品牌内涵。每年不少于20期。

五、推进品牌创新,提升品牌价值

利用深圳企业创新纪录、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创新力榜单等平台,推动企业提升品牌创新能力。开展知识产权体系贯标服务、品牌宣贯能力培育提升服务,每年开展5期品牌创新能力沙龙拓展活动。

以深圳品牌实验室为依托,引进国际顶尖品牌价值咨询服务机构(如英国Brand Finance),融合科研、数字化、专业化力量,搭建品牌价值服务平台,开展品牌价值评估,发布品牌建设白皮书。定期举办品牌资产价值提升高级研修班,帮助更多深圳企业进入中国和全球品牌价值榜单。每年发布年度全球品牌价值榜单、粤港澳大湾区品牌价值排行榜,彰显深圳品牌价值,吸引全球目光关注深圳品牌,关注深圳城市。

六、抓好品牌宣传,扩大品牌影响

充分利用深圳知名品牌评价委员会“政、社、媒、产、学、研”合作机制,构建深圳品牌的立体宣传平台。一是通过每年举办的深圳国际品牌周、深圳企业创新促进大会、五洲工业发展论坛、粤港澳大湾区质量品牌高峰论坛等重要活动平台,广泛宣传深圳品牌。二是组合平面媒体、网络媒体、移动新媒体、户外媒介等媒体资源,构建常年展示企业品牌宣传窗口。三是建设品牌云展馆和深圳知名品牌数据库信息平台,常年线上集中展示品牌企业形象与产品,供企业快速获取品牌资讯及供给信息,计划服务1000家深圳知名品牌企业入驻。

七、培育品牌尖兵,铸就品牌先锋

选择具有代表性品牌领头羊打头阵,组建深圳品牌先锋队,带动全市企业做品牌、创名牌。开展品牌梯队建设,在深圳知名品牌培育评价活动开展19年的基础上,在847家深圳知名品牌企业中,每年遴选、发掘、推荐产生一批国际信誉品牌、制造业单项冠军、工业大奖、小巨人、市长质量奖等标杆企业,每年不少于50家。形成品牌先锋队伍,巩固深圳在全国的品牌建设领先地位。

八、开拓品牌资源,打造国际品牌

一是通过深圳国际友城合作机制,扩大境外品牌申报深圳知名品牌境外原产的范围,进一步提升深圳知名品牌的国际影响力。二是发挥民间外交的优势,邀请外国驻华使馆商务参赞、商务领事出席活动,向国际社会推广深圳品牌。三是开展深圳知名品牌(消费品)全球巡展活动,有效扩大深圳城市品牌的国际影响。四是继续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共同审定发布“国际信誉品牌”。五是办好深圳国际品牌周等大型品牌活动,将深圳知名品牌推向国际社会。

即将开放,敬请关注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