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国际品牌周”创建人王肇文眼中的深圳企业品牌变迁
发布日期:2021-09-17

9月17日,南方日报“初心不改 品牌制胜---2021深圳企业品牌建设特别报道”栏目刊登了广东省人民政府资深参事、深圳工业总会常务主席王肇文关于“深圳企业品牌变迁”的相关报道。

王肇文常务主席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深圳企业从“三来一补”起步,较早与国际接轨,一些企业在品牌国际化方面走在全国前列。而在深圳200多万企业中占比超过99%的中小企业,即使能够将产品销售到全球各地,但在提升自身经营能力、了解知识产权和法律法规等方面仍需加强。

_0-(2).jpg


深圳知名品牌30年从无到有、从弱到强

上世纪90年代,正值深圳经济特区进入“二次创业”之际,王肇文常务主席在深圳市企业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推动华为、中国平安等众多重点企业改制;2001年,深圳工业总会的前身——深圳市工业经济联合会成立,推进科技创新、实施名牌战略是总会的基本职能之一,从此,他就与品牌建设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

_1-(5).jpg


王肇文常务主席提到,1992年,我国确立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开放的步伐由此进一步加快。早期深圳的制造业基本上是靠“三来一补”起步,大部分企业的品牌意识淡薄,随着麦当劳1990年在深圳开设内地第一家餐厅、沃尔玛1996年在深圳开设中国第一家沃尔玛购物广场和山姆会员店,越来越多国家的企业加入,促使深圳人的品牌意识渐渐觉醒。之后,招商银行、中国平安、康佳、创维等品牌的知名度大大提高。

2000年后,国内消费者的品牌意识越来越强。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深度参与经济全球化。不过,在本世纪初的全球知名品牌榜单上,往往看不到中国企业的身影,美国、德国、日本的企业占据大多数。

2001年,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成立。时任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主任林宗棠表示,要把科技创新的成果真正落实到市场欢迎的名牌产品上,在创新、质量、营销等方面加大对名牌产品的支持,推动具备条件的企业向世界名牌进军,力争用10年时间在市场竞争中形成一批世界知名品牌。

十多年过去,深圳的华为、腾讯、比亚迪、迈瑞、大疆等为代表的一批品牌企业从无到有,越来越多地被消费者认可,频繁出现在全球知名品牌榜中,共同构筑起深圳的城市经济体系和国际市场地位。

深圳是全国唯一持续21年开展品牌建设工作的城市,在实施国家名牌战略中发挥了引领作用。2003年起,深圳工业总会遵照深圳市人民政府〔2003〕64号文件要求,在市有关部门指导和帮助下,联合相关机构持续开展“深圳知名品牌”培育评价活动。

847个品牌企业销售额占全市半壁江山

“深圳知名品牌”培育评价活动已连续举办18届,累计评选产生华为、腾讯、中集、迈瑞、比亚迪等“深圳知名品牌”847个。据统计,这些企业仅占深圳市企业总数的万分之四,但销售额合计约占深圳全市销售额的50%。

2003年第一次发布邀请公众投票评选“深圳知名品牌”公告后,社会反响强烈,投票信件成麻袋地涌入,共收到手工投票25万余份,最终靠人工点票、计算录入结果。后来,活动投票改用网络投票,参投人数呈几十倍、上百倍的增长。

2017年4月24日,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中国品牌日”的批复》,决定自2017年起,将每年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一向敢为人先的深圳,于4月20日至26日期间率先举办了首届“深圳国际品牌周”活动,成为全国唯一迎接第一个“中国品牌日”的群众性品牌建设活动。过去几年,各区政府共同参与的“深圳国际品牌周”活动从深圳市属各区、新区延伸到深汕合作区,精彩纷呈,一年比一年影响大,推动更多消费者了解深圳品牌、选择深圳品牌产品。

王肇文常务主席认为,深圳企业在品牌国际化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在与Brand Finance、Interbrand等品牌价值评估咨询机构相关负责人的交往中,他也感受到了对方对深圳企业的重视。

今年5月,Brand Finance连续第3年联合深圳工业总会在深圳国际品牌周期间发布“中国品牌价值500强”中英文榜单。在这份榜单中,粤港澳大湾区共有134个品牌上榜,其中深圳38个,占据广东的半壁江山。

Brand Finance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大卫·海格致辞时表示,深圳是在中国和全球都享有盛誉的科技中心,它和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最值得期待拥有全国顶级品牌的地区。

王肇文常务主席表示,在粤港澳大湾区与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深圳经济特区与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背景下,深圳工业总会正在配合市政府工信部门,广泛深入开展调研,继续了解企业、帮助企业,在工业和信息化企业品牌国际化方面探索新的举措,进一步扩大深圳品牌在国内外的影响力。 

即将开放,敬请关注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