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科技创新四十年乘风破浪 金融活水为创新者赋能
发布日期:2020-08-23

四十年改革开放,深圳是时代的弄潮儿,是敢闯敢试的先行者。在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背后,科技创新是这座城市最强劲的驱动力。深圳数以万计的高新科技企业中,绝大多数是中小微企业,其“融资难”“融资贵”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一个普遍问题。1994年,为缓解中小科技企业融资难问题、支持中小科技企业创新发展,深圳高新投应运而生。

作为国内第一家由地方政府出资设立的担保机构,国内最早专门为高新技术产业提供贷款担保、股权投资和咨询评估的专业性服务公司之一,深圳高新投始终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定位,现已具备资本市场主体信用AAA最高评级,可为企业提供自初创期到成熟期全方位全生命周期投融资服务,已发展成为全国性创新型金融服务集团的标杆企业。

发展26年来,深圳高新投已为超过35000家企业累计提供了超6,800亿的担保服务,撬动了新增产值超11,800亿元、新增利税2,400亿,促进新增就业719万人,扶持了超过300家客户在境内外公开挂牌上市。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助力企业跨越“死亡谷”

作为首批25家科创板上市企业之一,深圳本土科创企业光峰科技在市场培育、量产和推广的关键期,曾因缺乏资金支持陷入困境。

在光峰科技发展的过程中,深圳高新投累计扶持金额近6000万元。同时还积极牵线搭桥,将投资客户天英教育推荐给光峰科技,促成双方达成了新产品教育投影领域千万级的战略合作。

光峰科技是深圳高新投多年来持续赋能创新者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深圳高新投累计为超过3.5万家中小微企业提供超68460亿元担保服务,担保资金新增产值超1.2万亿元,新增利税2400亿元,新增就业超过719万人。截至目前,已相继扶持近300家企业在境内外公开挂牌上市,被称为资本市场的“高新投系”。

搭建科技金融桥梁 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转型自主研发对讲机,海能达对资金的需求激增。正是因为深圳高新投的融资担保,海能达成功从银行贷到了第一笔款,顺利实现了产品和业务的转型升级。

深圳高新投集团董事长刘苏华说:“很多企业的首贷都是通过我们实现的。我们采用免抵押、免质押的纯信用贷款担保方式,帮助有前景的优秀企业解决‘首贷难’的问题。”

在波澜壮阔的奋进史上,深圳高新投为创新留下了多个璀璨的注脚:首创“投保联动”业务模式,开创“股权+债权”的融资模式;首创“科创贷”、“5G贷”等产品;落地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多项创新举措旨在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时至今日,深圳高新投已经形成了融资担保、创业投资、金融产品增信、小贷、典当、商业保理等满足企业不同需求的多元产品体系,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综合性金融服务。

做勇敢逆行者 把企业从“死亡线”上拉回来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汹汹来袭。中小微企业由于抵御外部重大风险的能力先天不足,疫情冲击下面临生存挑战。

针对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深圳高新投第一时间制定推出支持抗疫的“十五条措施”,持续加大力度扶持中小微企业;加强业务创新,快速推出信新贷、系列战疫复工贷、信新链贷、英鹏贷、政采贷等创新金融产品;强化责任担当,先后助力成功发行“20海普瑞(疫情防控债)”“20华大01”等债券产品,发起设立“南山区-高新投1期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疫情防控)”“坪山区-南方中心-长江-1-10期知识产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等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加强内外联动,与中国进出口银行深圳分行加强银担合作,共同向进出口银行引入100亿元新增企业纾困资金,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外贸产业、制造业等复工达产。

今年上半年,深圳高新投新增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金额、担保项目个数、服务企业家数同比均大幅增长50%以上。

不仅是抗“疫”战场上的逆行者。在民营企业融资条件出现恶性下滑的背景下,深圳高新投在全国率先探索出“固定收益+后端分成”的市场化解决方案,形成一条“多方共赢”的切实可行路子,获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认可,并据此形成“纾困共济深圳模式”,被全国各地纷纷效仿借鉴,受到各方普遍赞誉。

如今,深圳高新投深度参与深圳扶持民营经济“四个千亿”计划,还运营管理规模1亿元的罗湖区金融机构风险代偿专项扶持计划资金池。

使命在心,责任在肩,深圳高新投始终与深圳的发展脉搏同频共振。正如深圳高新投集团董事长所说,沿着“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主航道,深圳高新投将继续秉承“改革创新”的深圳精神,以客户为中心,为创新者赋能,为推动金融更好服务科技企业、为深圳乃至全国的创新发展而不懈奋斗。

即将开放,敬请关注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