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企业品牌的全球跃升
发布日期:2021-09-17

9月17日,南方日报“初心不改 品牌制胜---2021深圳企业品牌建设特别报道”栏目刊登了广东省人民政府资深参事、深圳工业总会常务主席王肇文关于“深圳企业品牌的全球跃升”的相关采访。

 

如今,打开各大权威的全球品牌榜单,深圳企业、深圳品牌往往是其中亮眼的存在。

今年1月,在英国品牌估值与咨询机构BrandFinance发布的《2021年全球品牌价值500强报告》中,微信排名前十,腾讯、华为、中国平安分别位列第14、15、17位。

6月,2021年凯度BrandZ™最具价值全球品牌排行榜于法国戛纳发布,中国有18个品牌入围,腾讯、华为、中国平安3家深圳企业闯入前50,其中,腾讯时隔3年后再次跻身全球前五,中国平安首次位列全球银行保险机构第一位,六度蝉联全球保险业第一品牌。

_1-(4).jpg

华为等企业“跑”上全球品牌榜

2014年,中国内地首次有企业进入权威品牌咨询评估公司Interbrand发布的“最佳全球品牌”排行榜,这个企业就是来自深圳的华为,排名第94位。

“经过15年的漫长等待,Interbrand最佳全球品牌排行榜终于迎来第一个中国品牌。”Interbrand相关负责人2014年时表示,如果看业务规模和实力,华为远超过大部分上榜品牌,但品牌价值却落后于他们,暂居第94位,期待华为不断进步,也希望华为能够鼓舞更多优秀的中国品牌将来陆续上榜。

中山大学教授、中国品牌研究中心(CBC)主任王海忠注意到,在2011年之前,华为已经做了10多年的手机,但做的是运营商的定制机,没有自己的品牌。自从走上自有品牌中高端之路,几年内,华为智能手机的品牌知名度已跻身全球前三。

2015年,华为手机销量首次破亿,达到1.08亿部。从2010年的300万部到2015年的1亿部,华为智能手机发货量增长了30多倍,市场份额稳居全球前三。

在2014年这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节点,华为消费者业务在自有品牌的路上已经历经了3年的耐力“长跑”,终于练出了“肌肉”,站稳全球高端市场。此后,华为连年亮相Interbrand全球最佳品牌榜。

华为在全球市场的逆势增长以及品牌影响力的不断增长,得益于华为对技术创新及研发投入的多年坚持。2020年,华为的研发费用支出高达1418亿元,近10年累计投入的研发费用超过7200亿元。

7年来,越来越多的深圳企业、深圳品牌亮相全球各大品牌榜单,品牌识别度和影响力正在加速提升。在这些备受瞩目的企业中,高科技企业的表现尤为突出。

王海忠教授认为,我国与互联网领域有关的企业,包括为互联网提供基础设施、设备、服务的企业的品牌力相对较强,华为、腾讯等企业的品牌力较为出众,一定程度上是因为中国的互联网行业与发达国家的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历史差距不大。

除了华为、腾讯,王海忠对大疆创新、传音等新技术企业打造出来的品牌印象深刻。在他看来,大疆创新在无人机的细分领域全球闻名,虽然成立时间不到20年,但公司的工程师文化浓郁。此外,传音控股也很有辨识度,在某些海外局部市场如非洲市场表现出色。

王海忠教授表示,很多人会认为品牌建设是做锦上添花的工作,但这种认知是不全面甚至是存在误解的,打造一个强大的、卓越的品牌需要经过人的心理历练,企业家和公司高管的勇气、眼界非常重要。

深圳“天生国际化”品牌背后的必然

今年4月,美国《时代》杂志评选出2021年全球100家最具影响力家企业,8家中国企业上榜,4家来自深圳,分别是腾讯、华为、大疆和比亚迪。

无论是产品走向世界,还是品牌走向世界,华为、腾讯等“80后”“90后”企业代表的是渐进国际化的发展轨迹。而从2006年创立的大疆创新开始,越来越多的“00后”“10后”创新企业一起步就带有国际化基因,在品牌之路上也带有鲜明的“天生国际化”烙印,以另一种姿态出现在全球视野中。

2014年创立于深圳的3D打印企业创想三维由4名年轻人创办,短短6年就成长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目前已经将自主研发的消费级3D打印机等产品销售到192个国家和地区,印有“CREALITY”品牌标识的产品从深圳等城市发往世界各地。

“我们创业之初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希望中国的3D打印品牌走向世界,让千家万户享受科技带来的便捷。要做到这一点,首先就要贴近用户的需求,不断加强产品的创新和品质的把控。”创想三维联合创始人刘辉林提到,2020年创想三维销往全球的产品达到100万台,同比增加100%,预计今年的销售额将再增加50%以上。

不过,品牌并不单是设计和曝光,更需要长期培育。随着产品走向越来越多的国家,创想三维2018年起在聚焦打造产品、服务用户之外,更加注重品牌的培育,逐渐成长为全球消费级3D打印知名品牌。

王肇文常务主席提到,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世界已经进入品牌经济时代,没有品牌的企业就很难适应国际市场,这也倒逼一些年轻的中小企业从起步就开始品牌全球化工作,这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

他还指出,深圳经济特区在与国际接轨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中小企业除了要提升经营能力之外,对不同国家的法律法规、文化也要加强了解和理解,才能在品牌国际化之路上走得更稳、更远。

“大疆创新、创想三维等天生全球化的深圳品牌,根植于深圳科技创新的土壤,最核心的优势在于技术含量高,创立早期就形成国际竞争力,能够在全球范围内形成技术门槛。”深圳市企业品牌建设促进会执行会长李朝曙认为,与传统行业的企业相比,创新能力强的企业成长速度快很多,在国际竞争中虽然也面临一些难题,但发展潜力依然巨大。

李朝曙会长表示,近年来,一些深圳品牌企业在从国内知名品牌迈向国际化品牌的过程中,面临较多的现实问题,包括法律法规差异、文化差异大、人才成本高等。此外,一些传统企业在产品国际化的同时,尚未实现品牌国际化,甚至完全没有打造品牌,建议相关部门和社会组织为企业提供更多支持,避免企业在出海时铩羽而归。  

即将开放,敬请关注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