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洲新语】郭万达:深圳制造强市的战略定位和路径选择
发布日期:2022-09-06

导语 

8月24日,由深圳工业总会创办的第十一届“五洲工业发展论坛”在深圳广电集团演播大厅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以“开创工业立市新格局 争创制造强市新优势”为主题,主要包括“工业立市 制造强市论坛”、“2022粤港澳大湾区质量品牌高峰论坛”两大重要内容,国家相关部委领导、制造业界专家、著名学者、知名研究机构齐聚一堂,把脉工业品牌发展新趋势,为深圳工业经济发展贡献智慧,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9月1日起,特别推出“五洲新语”专栏,分享业界大咖在论坛上的精彩观点。

0 (14).jpg

论坛上,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发表“深圳制造强市的战略定位和路径选择”主题演讲,通过分析、讲解深圳制造强市为何被称为解决“深圳问题”的综合方案,深圳制造强市为何被称为增强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战略手段,集群发展为什么是深圳制造强市理性的路径选择,来阐述深圳制造强市战略、20+8产业政策、稳工业增长措施等重要文件对于深圳制造业发展的必要性。

1、为什么说深圳制造强市是解决“深圳问题”的综合方案

在过往的二十年,深圳经济发展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但是深圳也面临着制造业留不住,制造业外迁,增长下降,制造业对整个经济的贡献率也呈下滑的态势等问题。客观上讲是高房价、高地价,再加上全球的竞争带来这些问题。

在新冠疫情以后的第三年,我国实际上受到了外部不小的冲击,此时就看得出来制造业就是基本盘,制造业不稳,经济就不稳;制造业不增长,经济增长就慢;制造业企业没有利润,财政预算收入就不会那么好。这几年我们深刻认识到制造业在深圳是多么重要,它是基本盘。

2 (11).jpg

深圳在5月份的时候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深圳工业经济稳增长提质量的若干措施》,今年还发布了消费30条、纾困30条等措施。6月份发布了“20+8”战新集群和未来产业的意见。这两个放在一起就是深圳4月份市长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来的工业立市、制造强市方案,可以称之为综合解决方案。

这两个重要措施,作用可以体现在短期和长期。新冠疫情带来的冲击,大企业有大企业的难处,小企业有小企业的困难,短期怎么解决?有些企业就是生存的问题,有些企业是发展的问题。不光是短期的问题,还要解决长期的问题,长期的竞争力是什么?措施既着眼短期,又着眼长期,既要增长,还要质量。增长方面要保持工业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基本盘对经济稳增长的作用,同时要高质量发展,要兼顾科技和创新。0-1创新和1-10,这两者对深圳来讲是都得要,引领和应用都要发展。同时还要考虑国内外环境、时间和空间等因素,技术的演进需要时间,同时制造业的空间问题、土地问题、产业用房问题怎么解决,这都是很实际的问题。之所以称深圳制造强市为综合解决方案,就是因为兼顾了以上所有的问题。

稳增长、稳工业的措施中特别提出,开创工业立市的新格局、争创制造强市新优势。这里面既有更高质量的工业投资,还有强有力的供给体系,双循环的畅通,有一个更高能级的创新驱动,有更加坚韧的产业链、供应链的机制,有更大力度的税收减免的政策,以及更加优质的政策和服务供给。通过认真学习研究稳增长措施,并进行了解读,我认为这就是一个系统性的综合解决方案。

2、为什么说深圳制造强市是增强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战略手段

深圳制造强市是增强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战略手段。我国现在正处于经济不确定、疫情不确定、地缘政治格局不确定的局面。总体上来看还是需求收缩、供给冲击、投资转弱,这也是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的基调,是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判断。所以在这个大环境不好的情况下,就应该在危机中抓先机,变局中开新局。正如政治家、投资家所讲,不要浪费任何一次危机。如果把它称之为这是一次危机的话,就不应该把它浪费。

3 (11).jpg

不浪费这次危机的关键就是制造业,美国、日本、欧盟等都在围绕先进制造业开展激烈竞争,特别是先进制造业里面的科技,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半导体等。中国的先进制造业增长很快,美国下降了一些,但是美国仍然是先进制造业非常强大的国家。

我国提出特别科技自立自强的同时,也提出了制造强国,这两者之间是完全相关联的,要科技自立自强,要科技创新,制造业是载体。所以从国家的战略,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都特别强调了产业和先进制造业的发展。

同时先进制造业也是产业链供应链重构的焦点。区域化、近岸化、本土化,另外再加一个同盟化,美国拉的同盟都跟制造有关系,包括印太经济框架核心的是产业链,产业链中核心仍然是先进制造业。中国市场有韧性、有弹性,回报率水平高,是因为外国在中国投资策略实行地产地销,率先做了双循环,外国将全球化销售的厂放在越南、墨西哥,在中国设立的厂则主要围绕中国市场进行销售,所以叫地产地销。不仅要看到制造业空心化的问题,还要注意到缺芯、补链的问题,这就涉及到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

因此,不难理解为什么深圳提出工业立市、制造强市这个重大的战略。

3、为什么说集群发展是深圳制造强市理性的路径选择

产业集群本身是符合产业发展规律的,集群带来什么样的好处呢?第一个集群发展的好处是上下游各种价值链、产业链、人才链融合在一起,再加上创新的外溢、学习曲线,这些因素得到有机融合,所以集群本身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种规律体现。世界上成功的产业都是集群发展,硅谷就是集群,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应该讲集群是符合产业规律的。

4 (9).jpg

第二个集群发展的好处体现了“芯”和“智”,20大战新产业、8大未来产业,芯片制造是集群中非常重要的,同时还有许多各种制造业集群,包括数字赋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量子力学的应用、各种科学技术集成的应用。战新已兴,未来已来,现在列的这些产业都不是躺在实验室的构想,许多已经在做了,我国已经走在路上了。

第三个集群发展的好处是空间保障,确保先进制造业的土地供给。既要有上楼的工业,还要有不能上楼的工业。300平方公里,20个先进制造业园区,平均下来每个15平方公里,土地是相当稀缺的资源,从这个角度来讲,市政府落实力度是非常大的,据我所知现在各个区,涉及到制造园区的都在落实有关的规划。

第四个集群发展的好处是体现了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融合,灯塔工厂+专精特新。既要培育灯塔工厂,要发展工业互联网,同时也要注重培养专精特新企业。整个规划中体现了这个重要的方向性引领。

第五个集群发展的好处是培育了新的赛道,有一些在20+8里面并没有全面展现出来,比如元宇宙发展的问题,北京市讲了数字人,上海专门对元宇宙提出了产业发展的行动计划。任何一个新的赛道,任何科技革命带来的产业革命,都值得深圳产业集群的关注,因为它必将带来新一轮的先进制造业的重构。



即将开放,敬请关注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