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126个品牌上榜“2023中国品牌价值500强”
发布日期:2023-05-10

导读

5月9日下午举行的第七届“深圳国际品牌周”主场活动之一——2023粤港澳大湾区质量品牌高峰论坛上,每年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发布全球品牌价值500强的国际著名品牌价值评估咨询机构Brand Finance,联合深圳工业总会独家发布了“2023中国品牌价值500强”中英文榜单,并就榜单内容作了详细解读。

Brand Finance已经连续7年对全球品牌资产进行调研,每年调研超过5000个品牌,涵盖38个国家和31个行业,每年接受调查的受访者超过150,000人,在国际上具有高度权威性。

今年,粤港澳大湾区共有126个品牌上榜“2023中国品牌价值500强”,深圳入榜的39个品牌中有21个“深圳知名品牌”和12个“国际信誉品牌”。榜单十强品牌均来自北京、广东和贵州,其中的微信、中国平安、华为是深圳品牌。

从2019年到2022年,“2023中国品牌价值500强”的总价值一直呈现稳定增长态势。然而2023年受疫情、外汇市场震荡等不利因素的影响,榜单总价值下跌了约4%。榜单价值十强品牌的贡献百分比有降低趋势,说明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正在蓬勃发展,而不仅仅是依赖几个大品牌的贡献。

0 (2).jpg

大湾区品牌全面发展,头部品牌表现强劲

作为全球四大湾区之一,粤港澳大湾区包括了广州、深圳在内的9个城市和香港、澳门两个行政区。在“ 2023年中国品牌价值500强”榜单中,粤港澳大湾区所有的上榜品牌为中国500强榜单贡献了24%的品牌价值,是上榜品牌数量最多的区域,达126个。

粤港澳大湾区实现了全面发展,很多行业都不乏表现强劲的知名品牌。深圳发达的网络和媒体文化产业孕育了微信,腾讯等知名品牌,以华为为代表的科技行业也为大湾区贡献了18%的价值。保险,房地产等传统行业也不乏平安,万科这样的领军品牌。

深圳今年共有39个品牌上榜,占据了广东的近半壁江山。其中,荣获“深圳知名品牌”和“国际信誉品牌”的品牌数量分别为21个和12个,头部品牌表现依旧突出,微信、中国平安、华为分别位列全国500强中的第6、9、10位。

1.png

四大重点区域贡献突出,湾区品牌力量不断显现

中国500强榜单中,北京和广东两个地区贡献了最高的品牌价值。京津冀、大湾区、长三角、台湾四个重点区域的贡献突出。京津冀地区为中国品牌500强榜单贡献了最高的44%的价值,而大湾区则在上榜品牌数上以126个品牌领跑。

2.png

北京市继续稳坐中国500强榜单品牌总价值头把交椅,拥有94个上榜品牌。中国500强排行榜中价值排名第二的地区是广东省,共有73个品牌上榜,占整体品牌价值的19%。

上海成为第三大最具品牌价值地区,共有49个当地品牌上榜,占2023年中国500强品牌总价值的6%。一些其他表现突出的地区,如浙江省(35个品牌,品牌价值占比6%)和台湾省(69个品牌,品牌价值占比5%)也收获了不错的成绩。

3.png

头部品牌大放异彩,品牌价值持续提升

在2023年中国品牌价值500强榜单中,尽管微信品牌价值下滑了19%,现为502亿美元,但仍然蝉联中国最强品牌,保持AAA+的品牌强度评级。微信希望通过单一界面提供多种服务和产品,包括娱乐、消息传递、移动支付和电子商务。实际上,微信的扩张计划非常乐观,在2022年开发了微信视频号,成功利用短视频行业的上升趋势吸引了更多的用户使用。

4.png

在2023年中国品牌价值500强榜单中,科技是品牌价值总和第二高的行业,90个上榜的科技品牌贡献了 2126 亿美元的品牌价值,占榜单品牌价值总和的11%。受国际形势及疫情等等因素影响,华为等中国大型科技品牌受到了一定冲击,致使华为的品牌价值下降了38%,现为443亿美元。然而,尽管环境充满挑战,华为仍以AAA-评级保持了其卓越的品牌强度。随着华为计划开发更多创新和弹性业务领域,相信其品牌价值很可能迅速恢复。 

受益于国家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大力支持,中国的电动车市场营业额在2022年实现了双倍增长。一些重点发展电动车业务的车企实现了显著的品牌价值增长。比亚迪的品牌价值在去年实现了57%的增长。比亚迪的优异表现主要是因为2022年营收和对2023年业绩的乐观预测。汽车品牌持续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开展研发,这一投入体现在了许多品牌中较高的产品得分。同时,比亚迪多年来注重在电池储能技术领域,安全改进和缩短生命周期成本方面的研究与开发,并且在太阳能能源领域进行了大量的研究。

5 (2).jpg

2023中国国家软实力指数持续增强

中国的全球软实力指数整体增长了0.8个百分点,目前在亚洲排名第二,在全球排名第五。中国在文化 交流、媒体、教育和外交等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以提高声誉和全球知名度,这一点从声誉得分的提高中可见一斑。

尽管今年影响力得分下降了0.2分,中国仍然是亚洲最具影响力的国家品牌。这可以归因于强大的文化遗产,这也是中国最强大的软实力资产之一。

6.png



附:BrandFinance 2023中国品牌价值500强名单

7.png


即将开放,敬请关注
确定